我練不好鋼琴的一百零一個理由 (2)

 

 

 

 

 

 

我初教學的那年

回想剛開始教學的那年,因為自己還沒有確立教學目標與方向,

時常為了達成成人的學生的期望,而迷失鋼琴學習的方向與目的,

當時成人學生到教室報名說他要一個月內彈會一首歌曲,我毫無疑問的說沒問題!

這種對於信口開河的個性,可能多少跟我的學習歷程有點關係,

回想以前念音樂科班時,主修老師說一就是一,老師說要彈、要吹奏這首當術科考試曲,就算覺得難也努力練習吃下去,

這也讓我在初教學時養成壞習慣,對於成人課程學生的要求總是毫無懸念的說OK!

 

 

 

 

 

沒有原則老師=卡關的學生

不過可想而知,第一位、第二位成人學生沒教幾個月就遇到大大的瓶頸了,

因為學生太想馬上達成目標彈完歌曲,時常就捨棄彈規定的基本練習(哈農、徹爾尼),

然後在沒有手指技巧、基本功對曲子和聲連接完全不了解的狀況下,

硬彈硬練死背的後果,反而覺得更難更撐不下去,接著馬上就是走上放棄這條路.....

所謂欲速則不達的道理,完全在這裡應證了!

 

但這事情一直到,有天成人學生聊天時他問我一句話,真的把我給一棒敲醒,

他說:「老師,為什麼他才五歲就在彈音階,我現在才彈也太丟臉了吧?」

這時我也才恍然大悟,原來阿!原來!
基本練習除了對成人來說乏味生硬之外,彈了還覺得自己在做小孩子的事情?

 

那你可能不知道,從初學者到全世界有名鋼琴演奏家每天練琴不可或缺的還真的就是音階、琶音這些基本練習呢!

 

 

 

 

成人對於學習鋼琴的盲點

 

教學至今已接觸超過20位成人,對於成人學琴條列幾個盲點,大致上是:

 

1.擔心自己彈的曲子太小,不是成人應該彈的曲目。

2.工作、家事忙碌,時間分配不均,所以基本練習首先拋棄,只練曲目。

3.害怕錯誤,錯誤幾次就覺得自己是不是很笨辦不到。

4.在什麼都要快的時代,連學琴速度都想要快馬加鞭趕進程,一慢就覺得投資報酬率太低,馬上放棄。

 

 

現在成人學生到工作室來上課,我還是會跟你說「你可以辦得到」、「這首你ok啊」

但所有的「你可以」都是有前提的接下來前提也條列讓你自己判斷你是否可以接受呢!

 

1.「耐心且規律的練習」:有足夠的耐心放慢練習,給你的手指頭有時間去適應琴鍵的環境與重量,不會操之過急一直嫌棄自己的手指頭笨。

 

2.「不怕無聊」:基本練習(手指技巧、音階)肯定比曲子無聊,我們每堂課會安排5-10分鐘少量服用,你必須不怕無聊的練習,觀察自己的手指、注重自己的手的姿勢。

 

3.「毅力」:第一個月你想彈的曲子,可能你只能做到五成像,你需要再多花時間堅持下去,練習到接近十分相似。

 

4.「時間規劃」:上班工作、維持家庭肯定忙碌,但你願意安排一天15-20分鐘練習時間,有效利用你的瑣碎時間。

 

 

 

所以不能速成的話,我還要學嗎?

 

cindy老師知道也明白,現在音樂教室如此的多、如此的飽和,

大家都在想教學賺錢的狀況下,肯定會出現很多標榜「速成」的彈奏課程,

四堂課馬上學會88個琴鍵的掌握技巧、四堂課讓你學會一首古典樂....等,

但這樣真的是好的方法嗎?

你想要這麼快,是不是因為怕麻煩?覺得練琴很浪費時間?

但是你有思考過,會帶你速成的老師,他是真的想教會你彈奏嗎?

還是抱持著一個「我人生做過這件事情就好了」的態度,如果你是這樣的人,那當然也ok的!

 

 

cindy老師的意思也不是你學琴必須經歷一段極為痛苦無聊的過程,

而是你必須一定要認識琴鍵、基本樂理跟正確的手指技巧,

當你真的花一些時間去了解,你反而會更加的愛上鋼琴,

因為你真的了解了,也更清楚如何去練習、如何去跟鋼琴相處,

老師也會陪你設定目標,並且告訴你如果正確的到達目標。

 

在成人課程中,安排每月的短程計畫是必須的,用破關打怪的概念,

有配合上面四點前提的學生,半年內視譜能力、手指技巧都大幅進步,也能完成幾首小品彈奏。

跟我學琴25年比起來,如果你只花半年就能彈奏出好聽的歌曲,其實也算是另一種“速成”?

只是時間比例尺不太一樣啦!哈哈哈哈~

 

 

總結:

只要你願意花一些時間並且相信自己做得到,不要求“得來速”的話,

你反而更享受練琴的過程,並且你會感謝自己的努力!

彈琴難嗎?不難!難得是,改變你學習的心態!

 

 

 

 

 

板橋綻放音樂工作室cindy老師

如欲報名,請洽以下

line:cl_boy

Gmail:music.studio.cindy@gmail.com

arrow
arrow

    Yeh cindy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