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練不好鋼琴的一百零一個理由 (1)

老師也在學習新事物

想起前陣子,因教課及用長期電腦製譜等緣故,肩頸開始嚴重的痠痛,

初期自己當起神醫嘗試貼藥布治療,但果不其然效果不佳,

後來google搜尋看有無類復建等課程,除了利用熱敷、紅外線治療,看到大部分的人去上瑜伽課自療,

於是就報名開始為期好幾週的課程,透過伸展的方式漸進式的舒緩肩痛,

但其實一週一次的效果仍很有限,瑜伽老師在上課時也提醒在家要複習各種體位盡能達到更好的效果,

回家後,果真就是忙工作、忙家事、忙著各種事項,也沒自己好好複習,感覺每次上課都是砍掉重練...
開始仔細回想學瑜伽的這一段時間,

難道我是真的沒時間練習嗎?

還是我沒把這件事情當成一回事安排在我的生活當中呢?

其實總結就是推託、惰性、懶散,而使自己沒把這件事情做好!

 

 

 

你練不好鋼琴的一百零一個理由 - “我好忙”

真忙? 假忙?

透過自己學習新事物的過程當中,

也讓我想到我的學生們,

高年級課業壓力大的學生、忙碌的上班族,

最常跟我說:「老師,我這週真的好忙,沒時間練琴....」

而我也最常在上課的時跟學生說一個練琴的觀念,

我們不用一天練非常的多,不需要一定得有一小時的時間才要練習,

一般因為心想不足一小時的時間,就拿來滑一下手機、發個呆、看電視轉眼時間也就這麼過了,

那你們有沒有思考過,這些零星的時間加起來的力量有多大呢?

 

 

 

練琴方法與時間管理

先說說「時間管理」

我們可以先從一天預留15分鐘的時間開始,把這時間排進你的每天應做事項裡,

也可以安排在你各項重要的事情之間,每天安排瑣碎的時間完成這15-20分鐘的鋼琴練習,

你會慢慢發現,到下週上課之前計算這週累積的練琴時間,遠比你以前一定要一小時才練琴的效果好呢!

正所謂「積少成多,積沙成塔」!!

再討論「練琴方法」

你可能又想,15分鐘鋼琴都還沒彈熱、不然就是一週有三本教本要彈,應該如何安排呢?

從這週上課結束距離下次上課還有六天的時間,

如果真的真的一天就只能擠出15分鐘的時間,

那兩天安排同一本教本,並先看老師圈起來特別要加強的部分,先細練、慢練並且完整的對上節拍器,

將小細節都完成以後,最後再將此曲完整彈奏一遍,

練琴最忌諱永遠都從頭開始彈,結果每次前面八小節都超級完整,越彈越沒力,永遠卡在那裡,

所以你必須用對方法,用分段加法練習,找到每首曲子最困難、卡關最久的地方反覆練習,再加上一段一段的雙手合奏。

 

 

聽完今天的cindy老蘇碎碎念,是否對練琴方法有比較有概念了些,開始覺得雙手滾燙,練琴的熱血魂有回來了呢!

趁這時候,趕快打開你的琴蓋、關掉網頁速速練琴去吧!!(拿掃把驅趕觀眾

 

 

 

《ㄈ一  那 壘 (final)閒話家常》

 

強迫症老師之時間管理大師之最愛用的時間管理app及使用方法分享:

首先前一晚把你隔天該做的事項先全部列在app內,

再排列這些事項該做完的時間,然後每天都得做完這些條列事項。

剛開始安排可能會一時興起安排太多,結果老是做不完,

大概做個三四天,就會慢慢抓到自己大概可以完成幾個事項,

快去下載吧!! 當時間管理大師真的是指日可待~~~~

 

 

截圖 2020-11-18 下午12.39.06

 

截圖 2020-11-18 下午12.39.39

 

 


 

 

板橋綻放音樂工作室cindy老師

如欲報名,請洽以下

line:cl_boy

Gmailmusic.studio.cindy@gmail.com

arrow
arrow

    Yeh cindy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