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

 

 

不論什麼時候開始學琴或已經學琴很多年的老手,

都習慣從自己日常歌單裡找到自己想彈奏的曲目,

然後這首曲目肯定非~~~常好聽,才會讓你想要彈彈看,

接著就會開始進入美好的幻想,

想法一:我應該很快就能彈成這樣吧!

想法二:又炫技、又厲害、又好聽,旁邊的人還會對我投以羨慕的眼光耶~~~

接著族繁不及備載~~~非常多對自己的好的肯定大量湧出,

 

 

於是一股腦印了譜,帶著興奮又期待的心情開始上課,

結果一週、兩週、一個月~~慢慢的過去了,

每次在練琴的時候,都會在練琴時聽一次自己心目中的典範影片,

然後才開始練琴,練不到五分鐘,曲子還沒彈熱,就覺得自己怎麼彈得一點都不像??

這種四不像的曲目,根本就不是那首歌嘛!!!  

於是乎開始自暴自棄的情形出現,覺得自己手好笨好呆練不起來,餔拉餔拉~~~

這情形到底怎麼樣解套呢?!

 


 

 

讓我們倒帶回到你所喜愛的影片開始說起,

你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別人可以彈成那樣呢?

他真的是錄一次就可以放到網路上,就能上傳創造百萬流量嗎?

演奏家能演奏得優美使你欣賞進而想要學習模仿,肯定是花費非常多的時間去練習鑽研的!

所以千~~~萬~~~不要把自己投射成任何人!  你就是你自己!!!!

你要思考的是-----

你有沒有比第一週開始練習的你進步了呢?

你有沒有比上一週能完成的頁數更多了?

 

 

所以我建議我的學生們紀錄練琴歷程,這週練習這首曲子的時間總長跟練習影片,

一、怎麼開始呢:

當你今天練習完這首曲目,最後一次彈奏完整的一遍錄下來,

如果你這週練很多次,你可以選擇每次都錄,就能每天做對比,

總之當你有練習相同一首曲目,最後一次收尾你就必須錄影,才能有足夠的參數做對比。

 

二、對比我應該聽得是什麼?

1. 檢查自己的進步幅度 (錯音量、節拍器速度有無變快、篇幅有無增加....)

2. 審視自己彈錯的樂句 (為什麼總錯某段、哪裡特別容易卡關....)

3. 音樂性的詮釋比較 (音量大小、手指技巧控制....)

 

三、不要再聽了!!!

不要再聽那首模範歌曲了!!!關掉關掉!!!

一般來說學生開始練曲目之前,我覺得可以聽一次或者由老師示範一次,

聽得過程當中可以記下筆記,困難的樂段圈起來、看不懂的記譜方式做記號等..... 

接著就是開始彈琴,紀錄當下的自己即可!

 

 


 

練習方法一定要掌握,

壞習慣一定要避免,

才能從中發現更棒棒的自己!!!

練琴真的不難阿~

 

 

 

 

 

 

 

 

 

 

 

 

arrow
arrow

    Yeh cindy 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